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書籍]暖簾

山崎豐子是我從日劇開始注意到的作家,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華麗一族」,當然一開始會看真的完全是衝著木村看的,而我媽也跟著一起看也入迷了,雖然最後木村的結局讓我感到很悲傷,但是出乎意料是我完全沒哭,被我朋友說沒人性。

暖簾是山崎豐子的第一部出版小說,暖簾是指日本店鋪門上印有商號印的的布簾,在日本同時有代表著商家的性命,因此往往地震或者是火災時,老闆總是會用性命保護,就像拉麵店老闆會保護湯頭一般。
這本小說是本道道地地的日本社會派小說,對關於昆布買賣鉅細靡遺的描寫,父子兩代所處的環境背景截然不同,因此也產生出完全相異的處事態度,但兒子畢竟內心還是墨守著父親的教導。

如果想要瞭解何謂日本社會派小說,暖簾算是一本標準的開始。其實感覺不太像是看小說,而是某人的回憶錄或是該說…某個職業的教戰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