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秘密會社2010.10.28「小王子」

主持人:T同事
參與者:W同事及我
旁聽者:T同事的R表妹

首先由T同事開場白:

我相當喜歡這部作品,這部作品裡頭就像作者簡介中所描述的,作者喜歡將文字濃縮再濃縮,裡頭人物之間的關係,作者都在投射世人的愛恨情仇。其中我最喜歡小王子與狐狸的關係,為何朋友會成為朋友,是否我們兩人共同建立了相似的時間要在這裡一起相處,進一步將彼此馴養了呢?再來,我也很喜歡小王子到點燈的那個星球上,因為點燈的人如此喜歡自己的工作,並且堅守職位,毫無怨言。
W同事:

我也很喜歡小王子到達點燈的人,但是我想的跟T同事不同,我覺得這就像是人類的進化史,從以前的採集,到畜牧,之後到了農業,最後走上了工業,看似好像人類一直在進步,科技一直突破,眾人教育程度提高。可是卻發現人類的工作時間越來越長,並且每個人都坐著重複的事情,每個人就像是一個小小螺絲一樣,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那這樣人是否算是進化呢?

我:

我最喜歡國王那段,雖然他很無知,但是我覺得他相當崇尚自然,他其實代表的是科技人。在科學之中,人們不是在創造,而是在發現。我們從大自然中努力做實驗找出規則,然後再由規則中演化出類似但更好的物品。但是前提是我們其實無法改變自然,就像我們沒辦法叫太陽趕快下山,我們只能等太陽自己下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