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化學]金屬&非金屬

這兩個章節不僅是許多學生的夢魘,更是老師們覺得無聊透頂的兩章。不過,身為老師不就是要把課程教得有趣、吸引人嗎?我曾聽過有老師就是把課本念一念,剩下叫學生努力念;也有老師覺得不需要花太多功夫在這上面,反正終究都要靠學生自己努力念;而某些老師甚至就叫學生自習念這兩個章節。

而我在實習時並沒有聽到資深老師上到這兩個章節,不過當我自己在兩年多前第一次教到時,的確是有感覺某些無力感,只是因為自己也曾經當過台下的學生,知道自己獨力念這兩個章節必定非常吃力,因此我還是多講了許多補充。而在第二輪時,我反而慢慢喜歡上這個章節。

在某次教育研討會時,遇到了施建輝老師,他一直是我心目中很有創新很有想法很有熱誠的一位老師,他並不認識我,但是我卻上過他很多次課程,在那次研討會他提到這兩個章節的教法,是現場某位老師問道。施老師有分享他自己的作法,第一:生動的投影片,施老師曾經在清大就示範過投影片的好處以及使用方式,的確讓我大為驚豔!第二:老師要備課相當充足,因為這兩個章節課本的內容只是簡略,但是要講得生動活潑,就要靠老師如何連接課程到生活上的常識。施老師的作法我相當認同,目前小弟當然還是在後者的練功狀態。

不過除了以上,小弟還要補充一點自己的看法,就是學生常常覺得在這兩個章節有太多太多的方程式要記,但是我都是淡淡說,其實要被方程式最麻煩的地方是係數,而非反應物及生成物,而這兩章的反應式其實不超出製備與反應,而恰好這兩種類型的反應都是屬於「氧化還原」,因此大量的係數就可以靠前者所學的氧化還原平衡來加以寫出,大大的縮小了所要記憶的內容。

在去年研討會時施老師有說要把自己的歷年的投影片整理成一張光碟,在今年的研討會發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